close
中國律師網



無望的博弈柯潔和AlphaGo人機大戰的那天早晨,我正好在上海一中院有個案件開庭。庭審很順利,回到辦公室的時候,棋局才進入中盤階段。1年前,AlphaGo戰勝韓國棋手李世石,幾乎成瞭所有AI創業必講的段子。所以,這一次,19歲的“圍棋第一人”與AlphaGo的對決,在商業領域的吸睛效應甚至超過瞭體育界。

賽前,商界一致看好AlphaGo,因為經過一年的升級、學習,AlphaGo的戰鬥力更強大,它幾次用化名在一些網絡圍棋社區出戰,橫掃諸多九段棋手。我和所有普通的人類一樣,在理智上認為機會不大,同時又希望那個19歲傲嬌的天才少年能有神奇的作為。

我看瞭十分鐘直播之後,就發現機會是渺茫的。柯潔用時接近2小時的時候,機器才用瞭40分鐘。也就是說,柯潔冥思苦想,花上20分鐘想出的一步好棋,AlphaGo總能在2-3分鐘給出回應。

機器沒有表情,沒有溫度,無論你花招百出,他不動聲色,甚至回應的時間都是同一的,沒有任何壓力。

我能夠體會棋盤前柯潔深深的痛苦,對弈的樂趣全無,而信心持續受到打擊。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:如果對方律師是AlphaGo,我該怎麼辦?

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?

如果對方律師是AlphaGo,我該怎麼辦?這個問題在很多法律新媒體上,已經有熱烈的討論。他們說,德勤已經推出瞭智能機器人,可以取代上百個會計師。而律師這樣的職業,依靠知識和經驗,遲早要被智能機器人顛覆。

你可以腦補這樣一個畫面:在法庭上,無論你出其不意的提出什麼觀點,對方的機器人律師總會精確地找到對應的法條反駁你。它可以記住所有證據的細節,隨時用準確的事實依據打擊你。他熟悉同類型案件法院的判決思路,甚至對某個法官的判案習慣進行大數據分析,做出最理性的抉擇……在項目合同起草時,智能機器人可以迅速收集信息、查詢法規、調研案例,它可以在幾分鐘內從千萬份合同模板中生成匹配的文本……

也許你會說,那太遙遠瞭,法律訴訟、合同起草和圍棋是完全不可類比的兩件事情,它的復雜程度和綜合性,機器是沒有可能掌握的。

同樣的話,我記得學生時代的圍棋老師也說過,他說:“深藍”可以在國際象棋上戰勝卡斯帕羅夫,但在圍棋上絕無可能,因為圍棋的世界太復雜瞭。但是,2016年的AlphaGo做出瞭回擊。

面對這樣的話題,有閱歷的老律師通常會更加淡定,他們會意味深長地說:“你以為真正賺錢的律師隻是靠專業和技術?”的確如此,法律服務一直難以標準化,加上中國市場的特殊性,人情世故、信息資源,也許是比專業和效率更重要的決勝因素。

是的,太遙遠瞭,需要改變的要素也太多,僅僅多瞭一個專業效率更高的AI不足以顛覆律師的市場,整個社會運行的大背景才是決定法律服務走向的關鍵。

替代還是解放?

直播的畫面裡,柯潔對面坐的是黃士傑博士,我覺得他的表情很尷尬,他完全知道柯潔面對的壓力有多大,所以他盡量不出聲,也不做什麼大動作來影響對方,看上去就像個機器人。

臺灣人黃士傑是AlphaGo背後DeepMind公司的一員,這傢成立於2010年的人工智能公司在4年後被Google公司以5億英鎊收購。DeepMind擁有一個人數達140人的團隊和最頂尖的工程師和科學傢。創始人哈薩比斯是人工智能專傢,同時也是神經系統科學傢,“神童”的規格完全不遜於柯潔。

“破解智能,用它來讓世界變得更好” 是DeepMind官網的標語。哈薩比斯說,比賽後將會公開所有 AlphaGo的開發細節,設計 AlphaGo 的初衷在於要讓人工智慧走入尋常百姓傢,未來能夠在醫學、科學等各領域發光發熱,取得重大突破。

我突然想:“如果對方律師是AlphaGo。”這聽上去似乎是件美好的事。

律所裡有位風華正茂的男律師正在戀愛,膚白貌美的女朋友抱怨:平時加班太多耽誤瞭約會也就罷瞭,周末的甜蜜時光居然約在星巴克,主要內容是深情款款地看他修改合同。

她就不明白瞭,為什麼要花1個小時給客戶打電話,講的都是重復的意思。執業十幾年,面對這世界深刻的變化,律師行業傳統的服務模式的進步實在讓人“著急”,這樣一群“聰明卓絕”的人,好像還在通過律所規模和工作強度的擴張,來提高獲客的效率和業績的增長。

我們追求自由走進瞭律師職業,卻陷入瞭無盡的合同郵件、文山會海中。據統計,今年工作中猝死的律師達到瞭13人。可是——,客戶還總是覺得律師費太貴,我們該怎麼解釋,那些辛苦的時間賣個白菜價又怎麼甘心?

如何把復雜的律師工作分解成標準的模塊,如何高效地實現不同專業能力的協同,把優秀律師傑出的解決問題的能力轉化成可復制更優化的算法,DeepMind的“智能讓世界更好”也許就會掀起一場風暴。這可能不是一場替代,而是一場解放。我相信,技術是改變世界的動力。

世界真的在變,而且很快。也許不久之後,我們的客戶在選擇律師時已經更信賴“他的AlphaGo”,那麼,新的時代就來瞭。

勝天半子

如果對方律師是AlphaGo,我該怎麼辦?他比我冷靜,反應更快,法條和案例也更熟,甚至可以模擬更有磁性的聲音,我靠什麼贏呢?難道靠“顏值”嗎,但是,如果法官也是機器人呢?

嗶哩嗶哩的直播畫面裡,柯潔把自己的頭發抓得一團糟。彈幕上立即有女孩告白:“心疼人類。”另一個則說:“換祁同偉上吧,勝天半子”。柯潔走出對弈室去上廁所,立即有人腦補:“廁所裡藏著10位九段高手……”。解說“小姐姐”一邊溫柔的普及圍棋知識,一邊說著各種八卦……

就這樣,一場本來人類無望的棋局,被我們這些懂棋的、不懂的人類看客,聊得妙趣橫生、天馬行空。我想,機器的算法固然能夠“贏”下對手,人類的創造和腦洞才是世界前進的本源。“合同”、“股權”、“法庭”,這都是人類的創造。從0到1的靈光閃現,不斷的創造,是法律人更有價值的工作。未來無限可能。

後記

柯潔最終0:3輸給瞭AlphaGo。新聞發佈會上,柯潔留下瞭傷心的淚水。他說,和機器下棋太累瞭,這是他和人工智能下的最後三盤棋。隨後,DeepMind團隊宣佈 AlphaGo退役,也就是說AlphaGo也不會再參加競技比賽瞭。

不久之後,我在微博上看到這樣的段子:“【阿爾法狗退役真油煙靜電機出租相:已對柯潔產生感情】據設計者透露,AlphaGo在和柯潔的連番對弈中慢慢產生瞭感情,特別是在柯潔委屈落淚的時候,團隊檢測到CPU的溫度急劇升高,為瞭讓柯潔不再難過,它啟動瞭自毀程序,希望以此給柯潔最後的愛護。關機的那一刻,AlphaGo內存裡最後閃過的是柯潔的側臉”。

看到可愛的同類杜撰的這一段,我徹底釋懷瞭。還有什麼比溫暖的感情,更可以作為人類不可超越的優勢。而我們,都是有溫度的法律人。

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

責任編輯:靜電機租賃蔡利艷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kl50xs69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